风寄离愁

看不到的指路ao3:AlbertaP或者微博:OdiEtAmo_

禁区

*香港作文题(?)
*可能会有后续
*我也不知道我想说什么

康纳是个机器。

虽然他有着和人类几乎完全相同的外表,模拟的皮肤层细腻而又光滑,深棕色瞳孔折射出的光芒和与之相似的碳基生物别无二致,衬衫、领带和制服遮掩了他绝大部分的、符合了人类最完美比例的躯体,生物组件在钛的驱动下源源不断地运转,LED指示灯永远地亮在他右上角的额头。

可他是个机器,只拥有固定的、被人类编排好的程式,他所有的反应都来源于分析和演算,他会永远听从模控生命的指令。仿生人没有痛感,当子弹穿过他某一个完好的生物组件的时候,一些蓝血喷溅在空气中,他被子弹穿过的冲力阻滞了一下,他损失了一些釱,不过这无关紧要,组件依然可以正常运转,于是他接着冲上前去,永远不知疲累。

汉克很担心他,每次都让他躲在自己身后,他的程式分析不出来这是为什么。他没有生命,所以永远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死亡,理论上,他的记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传一次,每个RK800的备用机都是一样的,只要记忆能够成功下载,他是永远不会报废的。额头上的指示灯变成了黄色,他的机体正在高速运转。这是一种人类的情绪,最后程式分析的结果告诉他,这说明他对汉克来说很重要。

机器是不允许有情绪的,这是仿生人在被创造之初就已经确定的和人类最大的区别。他不会因为某些原因而心软,也不会因为未知的因素而感到恐惧,他完成模控生命派给他的每一个任务,精准地做出被下达的每一个指令,他的程式里只有顺从,不允许违背,就像几个月前的那场任务里,无论他如何谈判,是否得到了信任,那个名叫丹尼尔的PL600家政型仿生人,最后都逃不过死亡的下场。

异常仿生人会对死亡产生名为恐惧的情绪。“他们只是在模拟人类的情绪。”康纳在向阿曼妲报告的时候说。或许这就是他们异于普通仿生人的地方,这是什么隐藏的程式吗,还是他们只是在单纯地模仿人类?毕竟人类的情绪也不过是在特定情境下所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这与需要苛刻条件才能触发的程式又有什么区别呢?

——直到他触摸到赛门的手,探测程式在赛门的记忆里疯狂游走,他们之间建立起了短暂的连接,这甚至比汉克骂脏话的间隔还要短。然后他感受到死亡,枪声在他面前响起,蓝色的液体从异常仿生人的下巴泄露出来。连接永远地切断了,核心组件运转带来的高热度让指示灯显示出红色,他站在原地,死亡和恐惧覆盖了他所有的指令。

这就是死亡吗?这种情绪就是恐惧吗?

他的记忆回溯到大使桥上的那天,黑色左轮手枪的枪口抵住了他的额头。金属的导热性远强于空气,皮肤层和枪口的接触面很快散失了热量。自我扫描系统告诉他局部温度异常,不过他选择忽略这一点。

“那你怕死吗,康纳?”

那时候他们的关系还不像现在这么要好,分析系统得出汉克不开枪的概率并不是100%。他无法与人类连接,共享他们的记忆,人类的想法总是揣摩不透的,他们有个技能叫做口是心非,尤其是现在他面前的这个性格强硬又古怪的副队长。

警用型的仿生人总会搭载一些特殊的模组,比如谎言,比如安抚,比如威胁和恐吓,这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使用的肮脏手段,就像几个月前他先是取得丹尼尔的信任,然后精准地射击了他的头部,程序会告诉他应该怎样做。

然而他沉默了几秒,他的社交模组似乎出现了短暂的异常。死亡,也就是报废——他从未对此产生过任何想法。机器是没有情绪的,情感往往是人类任务失败的最大原因。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是面对伊甸园的那两个异常仿生人,他还是决定不扣下扳机。如果正在被追捕的是他而不是那两个崔西,如果下一秒他就会被飞来的子弹打中脉搏调节器而因此永远地关闭,他的记忆会被继承,新的备用机会替代他,而他则会被模控生命回收,一件件地拆解、分析,他会感到什么呢?他会和丹尼尔、卡洛斯·欧提兹、那个蓝发崔西、还有其他异常仿生人一样,对死亡感到恐惧吗?

“我确实会感到遗憾,副队长。”搜索了词库之后康纳这么回答,安德森副队长似乎很在意他,如果他被迫停摆,会让这个人类产生不必要的情绪波动,这无疑对完成任务毫无帮助。

“我感到死亡……”他对汉克倾诉,核心处理组件正在高速运转,红色的LED指示灯疯狂闪烁,“就好像我也死了一样……”

他感到迷茫、困惑和不安,他的机体产生了不必要的、仅属于人类的异常情绪。汉克还在一旁显示着他特有的关心方式:“他妈的我叫你不要动,你怎么每次都不听我的??”

事实上汉克并不是他的主人,来自模控生命的指令才拥有最大的优先级。他们的关系仅仅是搭档,这让康纳在一开始就比其他仿生人在做出决定的时候拥有了更多的自由。他常常无视汉克的指令,仅仅依据自己的判断行事——比如把证物放在嘴里采样分析,比如无视50%以上的机体不可逆损伤概率而冲上前去。有时候他也不知道为什么,程序所计算出的最优解似乎并不是这样。幸运的是他从没有因此而报废过。

回警局的路上他安静地坐在副驾驶,这是个下雪之后的晴天,雪是紫色的,暖黄色的阳光的阴影造就了这一切。老头的怒火似乎稍稍平息了,车内又响起了他最爱的音乐。情绪,康纳想,那些异常仿生人所拥有的东西,令他们与人类更加接近的东西,究竟是他们变异的前兆,还是他们即将掉落的无尽深渊?情绪会让人,以及异常仿生人,失去理性之至的判断,他们会在尸体上留下额外的27刀,会在逃跑的时候无法制定计划,会选择酗酒、垃圾食品和俄罗斯轮盘。这无疑是人类与机器的最大区别,是伊甸园树上的智慧之果,是他们永远不能踏入的禁区。

评论(3)

热度(49)